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術活動

首頁 / 最新消息 / 學術活動
::: :::
日期:2020-02-21

【躍界×臺灣×文學】

 第十七屆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

 (延長徵稿截止日至5/31星期日)

 

會議時間:2020年11月13日(五)至14日(六)

會議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144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文學館

承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臺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

 

一、會議緣起

回顧歷來臺灣文學研究歷經初期以作家、文本為對象,爾後加入歷史社會文化因素的脈絡性思考,乃至晚近風行以文學理論為方法;在探究角度上則加之族群、語文、性別、階級、區域、地理、空間、觀光等多角面向,這期間也同時歷經臺灣文學主體性建構和典律化的創建期,接著由此進入試圖進行跨國與世界文學連結、生產新的延/衍異的階段,至今則邁入一面維持高峰和一面思考創新突破的時期,諸如以上的變遷和研究向度的開展都顯示了臺灣文學研究範疇的逐漸擴大。倘若範疇的擴大是一個結果,那麼帶來此結果的便是臺灣文學在創作、教學、研究層面上各種不斷地跨越的嘗試。本次會議新創「躍界」一詞作為關鍵詞,取「躍」具有跳脫、能動、穿越、翻越、跨越之類的動態意義/意象,正適合於用以指涉臺灣文學研究近年來的變化,並包涵了對臺灣文學未來的想像。 

近年來在體制化、數位化、全球化的影響以及文化創意產業化的推波助瀾之下,使得臺灣文學的面貌和相關研究的觸角明顯地跨越上述歷來的創作和研究傳統,而更大動作地躍入文學原創的跨媒演繹、數位智慧應用等新領域(例如:遊戲、AR、VR、…),於此同時對於文本研究的嘗試也有了新的超越,尤其對於文學產業化的思考、研究更同時引起產官學界的重視。這些皆跳脫既有對臺灣文學範疇/邊界的認知,希冀新世代學子透過對穿越於不同形式文本之間,翻越既有的思考框架,挖掘臺灣文學在形式和內容上的各種動能與可能性,正是本次會議主題的預期目標。 

 

本次會議主題定為「躍界×臺灣×文學」第十七屆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此次會議徵選議題為:

1. 臺灣文學與創意應用

(1)臺灣文學與影視動漫

(2)臺灣文學與遊戲敘事

(3)臺灣傳統文藝與流行文化

 2. 臺灣文學與跨域敘事

(1)臺灣文學與類型書寫

(2)臺灣文學與跨境書寫

(3)臺灣文學與跨學科對話

(4)臺灣文學與性別操演

3. 其他臺灣文學、文化相關議題

 

二、徵稿對象:研究臺灣文學之碩博士生

 

三、徵稿型式:

個人學術論文。

自籌主題論文(panel):請擇任一會議徵選議題投稿,需包含1篇自籌主題說明與3至4篇論文摘要。本次會議優先錄取自籌主題論文投稿,唯每場自籌主題成員,同系所比例以不超過三分之二為原則。本次會議自籌主題論文場次以兩場以內為限。

摘要字數1000字左右,含關鍵字。

請參閱臺灣文學館期刊《台灣文學研究學報》格式。

 

四、投稿方式:

請繳交:(1)摘要(含關鍵詞,字數1000字左右)之電子檔(WORD及PDF各一);(2)投稿資料表電子檔(附件一)(WORD及PDF各一)。自籌主題論文請繳交附件一及附件二。

相關資料請以電子郵件寄至ccu21603@gmail.com(信件主旨請註明「投稿「第十七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承辦單位於收到信件後3日內回覆確認。(若未收到回信請來電確認)

通過論文審查後,需同意無償授權國立臺灣文學館進行出版、數位化典藏、重製,或透過網路公開傳輸、授權用戶瀏覽、下載、列印等行為,並保證投稿資料表所填之資料無誤,且本論文未於他處出版、一稿多投、違反學術倫理、或侵犯他人著作權。如有違反,所有法律責任由作者自負。

 

五、徵稿期限:

徵稿期限:即日起至 2020年5月31日(以承辦單位電子郵件信箱收到郵件之日期為準)。

入選論文公告日期:2020年6月中下旬。

論文全文截稿日期:通過摘要審查者,請於2020年9月30日前提交論文全文(10,000 -15,000字)。

 

活動網址:https://etl17.weebly.com/

連絡電話:05-2720411轉21603

聯絡信箱:ccu21603@gmail.com

地址:62102嘉義縣民雄鄉大學路168號 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