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術活動

首頁 / 最新消息 / 學術活動
::: :::
日期:2022-11-03

第四十五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徵稿啟事
(摘要截稿日期延至2023年2月15日)

 

主辦: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

會議日期:2023617

會議地點: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

 

重啟

reboot

 

  新冠肺炎、猴痘、琅琊而後,烏俄戰爭持續升溫,全球經濟體系巨量位移,軍事部署重新組配,權力(利)關係處於高速變動狀態。此中,疫情與戰役綿延不絕,當代世界已然進入全新景況。邊界封鎖、生命停滯、交流阻斷之後,世界乃在重啟與否、與其他可能性的辯證命題中陷入關鍵時刻。「重啟」(reboot)之字義,看似指重新啟動過去曾經之存有事物,實則在回溯過去之外,亦有對當下及未來的想像。換言之,「重啟」可能是重新,也可能是一種假想的重新,乃至一種修復的途徑。「重啟」作為末日生存,在難以確定、不斷震盪的世界局勢中,指向後人類、新物質主義式的生態共存。如巴拉德(Karen Barad)所謂「酷兒操演性」(queer performativity)所體現的異質行動者之間的糾纏。萬物之間紛呈奇異的動態關係,揭示連動之必然。在此,我們重啟的是人與生命、非生命體之間休戚與共的受弱關係。

 

  「重啟」作為人文戰術,隨著網路與媒介科技的發展,閱讀人口銳減,「文學何用」成了創作者與研究者共同面臨的課題。埃爾(Astrid Erll)提出「文學來世」(literary afterlives),展開文學作品的來世想像,文學如何保存、延續並產生新意,媒介的介入使得跨媒介創作與轉譯成為策略,重啟文學的下一輪盛事。創作之外,面臨人文學科危機的此刻,學科整治與方法探索的過程中,必得擬定新的戰術。「重啟」亦可能指向懷舊、復古、或任何往過往挖掘、汲取或建構的行動。洛席安(Alexis Lothian)即倡議一種透過回到過去以重新介入對未來的想像,進而達到改變現世的目的的酷兒方法。此中,「過往」成為方法,曾經的創傷、記憶與刺點成為「抵認同」(disidentification)的契機,我們由此啟動革新的願景。

 

  以「重啟」為核心動能,可作為生命政治的再思,人與生態之間的溝通,文學作品當中的情感修復;可指文學來世的啟動,人文學科危機之後的再生,藝文產業當中與審查制度抗衡的力量;或指向後疫情時代防疫政策當中的口罩律令與邊境政策,乃至國界開放後的跨國與跨文化流動,後殖民運動中的弱勢群體相互支持;當然,也可指糧食保護主義內含的國族認同與資源防禦,可指社群媒體與監視系統的國家監察體系。秩序的破壞,恢復原狀不再可能,藉由修復,經過不同的途徑與策略,重啟生機。本次會議建議的子題列舉如下,但不限於此,也歡迎其他與會議主題相關的論文:

  • 人文研究的重啟:文學之用、文學新氣象、人文研究願景
  • 後疫情時代的保護重啟:邊界、圍牆、口罩、疫苗
  • 戰爭、冷戰、軍備競賽的重啟:烏俄戰爭及其相關戰事、核武、認知戰、糧食保護主義
  • 情感的重啟:療癒、修復、團結、糾纏
  • 藝術與文化的重啟:跨域藝文展演、沉浸式美學、文化軟實力
  • 生態的重啟:後人類、行動者理論、著陸、酷兒操演性、新物質主義、生態女性主義
  • 理論的重啟:理論關鍵字、在地理論的困境與願景
  • 重啟性別研究:LGBTQIA、大眾面向的女性主義

  本次會議接受中、英文投稿(惟會議主要以中文進行發表),開放個人與小組(三人)提案發表論文,請於20232月15日以電子郵件夾帶Word檔提案申請。個人提案者,請準備論文摘要(500字),並附上個人簡歷(包括學經歷、現職、簡要代表著作目錄、電郵信箱); 小組提案者請準備整組提案說明(500字以內)以及各篇論文摘要(500-800字/篇),並檢附所有成員簡歷。提案請寄:

  • 電子信箱:2023claroc@gmail.com
  • 郵件主旨:投稿第四十五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
  • 聯絡人:張皓棠

  會議籌備小組將於20232月底前通知審查結果。獲接受者需於2023515日前繳交論文全文,且須在會議議程確定之前取得本會會員資格,相關入會資訊請見學會網站http://claroc.tw/join

 

  重要日期

  • 摘要截止期限:延至2023年2月15日
  • 摘要接受通知函寄送時間:20232月底前
  • 入會期限:2023510
  • 全文繳交期限:2023515
  • 會議日期:2023617

  注意事項

  • 發表論文者,需具備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的會員資格。請在接獲摘要錄取通知後,於510日前辦理入會手續。外國籍發表者或無法成為會員之發表者,需繳交論文發表註冊費:社會人士2000元,學生人士1500元。
  • 會議資料等將寄送國家圖書館,以豐富我國學術典藏。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