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術活動

首頁 / 最新消息 / 學術活動
::: :::
日期:2023-07-19

第四十六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徵稿啟事

 

主辦:國⽴臺北科技⼤學應⽤英⽂系.中華民國比較⽂學學會會議

⽇期:202461

會議地點:國⽴臺北科技⼤學「集思北科⼤會議中⼼」

 

微法西斯Microfascisms

  

  柏林圍牆倒塌和蘇聯解體後,上個世紀九零年代瀰漫著⼀股樂觀主義,但德希達JacqueDerrida)甘犯歐美主流輿論之不韙、拒斥法蘭西斯.福山的「歷史終結論」,並宣告馬克思的幽靈依舊「魂在」。無獨有偶,瓜達希(FéliGuattari)亦在 1992   年的《混沌宇宙》(Chaosmose)中警示讀者:法西斯主義遠不只是「一時的歷史錯誤」,更切莫天真以為同盟國和軸心國之間存有「正邪不兩立」的二元本質差異。種種警語⾔猶在耳,在廿一世紀邁入第三個⼗年的當下,眾⼈正見證著普丁高舉反「新納粹」之名侵略烏克蘭,⽽習近平獨裁下名為共產實似法西斯的中國也逐漸落入對抗美國的「新冷戰」局勢。另⼀方面,以美國為首的新自由主義全球秩序亦不免疫於法西斯,⽽是奴隸制度和帝國殖民擦脂抹粉過後的當代⾯貌,⼀如道芬(Rick Dolphijn)和布萊多蒂(Rosi Braidotti)所言:「法西斯的遺產、族閥經濟與治理技術早已徹底融入國家結構、階級政治體系及綿延不絕的父權傾向。」

 

  隨著社群媒體和數位平台的全球化,法西斯洗腦機器已從二戰時期的國家廣播和電視宣傳與時俱進,透過推特、臉書、搜尋引擎和網軍橫行的新聞網站全面滲透到眾人日常生活的各種微小層面,在無意識中進行思想和社會控制。然⽽,德勒茲Gilles Deleuze)與瓜達希認為,法西斯在實現為克分子態(molar的巨觀國家體系前,早就以分子態molecular潛在每個⼈的精神結構之中「微法西斯」microfascisms圍繞著權力慾望增⽣,並在不同場域以各種型態顯露:消費成癮、依附父權、國粹主義、英雄崇拜、宗教狂熱、迷戀科技、人類中⼼、仇視異己、驅逐移民、剝削勞工……。換言之,不分左右,「人人都想成為法西斯」,以致民主社會「投票放棄自由」的弔詭劇場反覆重演。在《反伊底帕斯》(L’anti-Œdipe)的英文版前言中,傅柯(Michel Foucault)點出此書旨在將歐洲哲學從其內部去納粹化;然而在《反伊底帕斯》出版半個世紀後,世界各地的極右勢力再起,而巴迪烏 Alain Badiou)和紀傑克(Slavoj Žižek)等左派歐陸哲學家持續將毛主義視為修正史達林主義的思想資源,似乎不願正視毛澤東恐怖統治所留下的真實債務。我們不得不追問:人文學者在批判法西斯的同時,是否仍可能陷入微法西斯的無意識慾望結構

 

  置身東亞戰略斷層線上的台灣,早已屢次與微/法西斯親密接觸。我們是否仍未擺脫二戰軍國主義⽇本殖民與冷戰時期黨國極權的規訓?台灣的公眾論述是否屈從於「大中華民族神話」與/或「美帝」政治宣傳的主導?在新冠疫情期間,民眾是否落入政客操弄恐懼的死亡政治(necropolitics)之中部分島民對原住民和新住民的歧視,以及網路空間中政治社群的互相攻訐,是否正顯露了微法西斯的病徵上述種種對立衝突的意識形態往往讓島民分裂成眾多彼此憎惡的同溫層,⽽將異己妖魔化、以複誦仇恨⾔論取代批判思考的自動人偶(automaton正是驅動微法西斯分⼦聚合成法西斯社會的催化劑。正因如此,我們亟須尋求⼀種消解微法西斯的生活方式。本次會議建議的子題列舉如下,但不限於此,也歡迎其他與會議主題相關的論文:

 

  • 法西斯主義與「共群」
  • 現代主義與法西斯主義
  • 民主社會與微法西斯
  • 微法西斯與死亡政治
  • 國族認同與微法西斯
  • 宗教與法西斯
  • 愛爾蘭共和國的親納粹史
  • 海德格的負資產:納粹化哲學
  • 人工智慧與法西斯自動人偶
  • 微法西斯與科技戀物
  • 生態法西斯主義
  • 奇幻/科幻文學與微法西斯
  • 中世紀⽂學與民族神話
  • 法西斯主義與美學風格
  • 浪漫主義中的法西斯
  • 薩德、浪蕩主義與法西斯
  • 巴代伊、情色論述與法西斯
  • 音樂中的意識形態與反抗
  • 超級英雄電影與微法西斯
  • 日本動漫中的軍國主義
  • 恐怖、怪物性與法西斯
  • #MeToo的權力慾望結構
  • 政治正確與反政治正確

 

本次會議接受中、英文投稿(惟會議主要以中文進⾏發表),開放「個人」/「小組」(三人)提案發表論⽂,請於 2024114前透過「投稿平台」/「會議信箱」上傳論文摘要。

 

◎「個人提案」投稿平台https://app.oxfordabstracts.com/stages/6506/submitter投稿平台使用說明:請註冊⼀組帳號密碼(亦可使用Google Gmail帳戶登入),依序輸入論文題目、摘要內容(500字以內)、姓名、所屬學校或機構、職稱,以及個⼈簡歷(包括學經歷、現職、簡要代表著作目錄)。勾選「作者同意」之後點按下方submit」圖示送出摘要。若成功送出系統會寄出確認信,若未收到確認信,請與主辦單位聯絡(2024claroc@gmail.com

◎「小組提案」請寄至會議信箱:2024claroc@gmail.com提案負責人請準備整組提案說明(500  字以內)以及各篇論⽂摘要(500-800字/篇),並檢附所有成員簡歷。

 

會議籌備小組將於20242月底前通知審查結果。獲接受者需於2024517日前繳交論⽂全⽂,且須在會議議程確定之前取得本會會員資格,相關入會資訊請見學會網站 http://claroc.tw/join

 

重要日期

  • 摘要截止期限:2024114
  • 摘要接受通知函寄送時間:20242月底前
  • 入會期限:2024517
  • 全文繳交期限:2024517
  • 會議日期:202461 

 

注意事項

  • 發表論文者,需具備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的會員資格。請在接獲摘要錄取通知後,於517日前辦理入會手續。外國籍發表者或無法成為會員之發表者,需繳交論文發表註冊費:社會人士2000元,學生人士1500元。
  • 會議資料等將寄送國家圖書館,以豐富我國學術典藏。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