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2-07-19

標題

竹本大隅太夫的台灣巡演與日治初期「義太夫節」在台灣的發展

作者

李思漢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級研究人員

摘要

一九一三年,義太夫節藝師第三代竹本大隅太夫在台灣巡演途中病逝台南,此事件在近代文樂發展史上至為關鍵。本文首先回顧大隅太夫來台演出的契機與過程。其次,為了了解在大隅太夫來台前,殖民地台灣上欣賞義太夫節的觀眾基礎,因此主要聚焦在明治期的發展經驗,以《臺灣日日新報》和演藝類雜誌所刊登的報導記事、劇場演出資訊為研究素材,透過史料爬梳、文獻解讀,也對照同時間日本內地的發展狀況進行考察。本研究發現,在花街文化與娘義太夫風潮影響下,女義太夫活躍於本地,在日治台灣義太夫節的傳播上扮演重要角色,她們在寄席、劇場中演出,也教學授藝,成為素人義太夫的推手。而素人義太夫在台灣的蓬勃盛行、同人的緊密凝聚力以及高度的藝術鑑賞力,則為大隅太夫來台演出提供良好的觀眾條件與穩固的興行市場。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