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徵稿啟事

首頁 / 台灣文學學報 / 徵稿啟事
::: :::
日期:2023-11-22

《台灣文學學報》第44

「台灣文學與性別研究專輯」徵稿啟事

 

執行主編:陳佩甄助理教授

 

  2023年台灣的性別研究與運動迎來女性研究學會、女性影展三十週年,同時也是台灣文學女性主義/酷兒文本經典作品《殺夫》、《孽子》等作品單行本出版四十週年。由這些標誌性的事件作品回望過往這三、四十年間的社會變化,我們觀察到台灣政治與歷史轉型、女性主義與酷兒理論的更迭、立法政策與教育系統中的性別主流化、台灣文學研究的建制化、(性)身分認同政治的消長等這些既有的社會文化累積,與近年影響全球的#MeToo運動、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並進,為台灣文學與性別研究帶來諸多議題發展與多元面向。

  《台灣文學學報》自2013年推出「入出性別/出入性別」專輯後,再次以「性別」為題廣邀國內外學者一起回望、並展望台灣文學研究的性別面向。這十年來無論是對於殖民時期的史料、文本的發掘與再詮釋,冷戰時期的人文主義與文化出版的重訪,解嚴後各種身分主體持續多元發聲,白色恐怖文學的轉型正義思考,數位文化與平台造就的新社群與文學生產,這些領域都與台灣文學與性別研究交織,激盪出新的議題,也開啟了多元想像文學的空間。以此為引,敬邀各界學者為此專輯賜稿,一同記錄台灣文學與性別研究的階段性發展,也一起想像性別/文學研究的多元可能性。

 

※一般論文及「台灣與世界文學」專區仍持續收稿,歡迎踴躍投稿。

※第44期截稿日期為:2024315日。

※本學報自2008年至2022年已正式收錄「台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核心期刊-人文學核心期刊(TCIcore-THCI,簡稱THCI)」(原名「台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歡迎賜稿。

 


 

《台灣文學學報》「台灣與世界文學」專區徵稿啟事

 

  台灣文學的學術研究興起於1990年代,主要以後殖民為方法,以重述台灣文學史為重點,力求建立台灣文學的主體性。步入二十一世紀,把台灣文學放在一個跨文化框架的脈絡裡來研究,蔚為風潮。世界文學為當前國際文學研究學界的熱門議題,相關專書出版熱絡,新的學術期刊(例如:Journal of World Literature)和書系(英國BloomsburyLiteratures as World Literature)一一冒現。著眼於台灣與世界文學的關係的研究尚屬新興課題。《台灣文學學報》與台灣文學學會合作,特闢「台灣與世界文學」專區,公開徵稿,希望挖掘相關議題,開拓台灣文學與世界文學的相關研究。

  投稿請依本學報稿約說明及撰稿體例,並註明投稿至「台灣與世界文學」專區。經由本學報論文審查程序,審查通過後刊登。視審稿情形,希望每期收錄1-3篇相關論文刊登於學報。

 


 

《台灣文學學報》稿約說明

 

一、本學報歡迎台灣文學的學術研究論文、特稿、書評投稿,文長以二萬字為限(含參考書目、註腳),違者不予接受,請勿一稿二投。所有來稿均經編審委員會送請專家學者評審,審查採雙匿名制,編委會得斟酌決議最後刊登權。通過審查之稿件,於刊登後將致贈當期學報二冊及作者論文抽印本二十份,不另致酬。

二、本學報稿件限以中、英文撰寫。稿件請打字,以 wordA4 橫書格式儲存;撰稿格式參照本學報撰稿體例。文稿請勿出現可辨識作者身分之資訊,須另檢附投稿者資料(論文題目、姓名、職稱、任職機構、聯絡地址、聯絡電話、電子郵件)。

三、中、英文投稿稿件均須檢附「中文論文題目」、「中文關鍵詞」三至五個、「中文論文摘要」三百至五百字。中文稿件通過審查後,將另函通知補送英文篇名、英文摘要、英文關鍵詞等資料。

四、惠稿請(一)檢附光碟一份或以電子郵件寄至tailit@nccu.edu.tw;(二)列印正式文稿二份(海外投稿者免),寄至11605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台灣文學學報》編審委員會收。

五、本學報為半年刊。每年六月、十二月出刊,截稿日期為每年三月十五日、九月十五日。歡迎惠賜來稿。

 


 

《台灣文學學報》出版倫理聲明

 

本學報歡迎台灣文學的學術研究論文、特稿、書評投稿,所有來稿均須符合出版倫理,並經編審委員會送請專家學者評審,審查採雙匿名制。其餘細節遵循Elsevier B.V.建議之「出版倫理(Publication Ethics and Publication Malpractice Statement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