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2-07-19

標題

疲竭之愛:李箱與翁鬧作品中的現代愛,及其不滿

作者

陳佩甄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摘要

本文聚焦討論台韓殖民日常政治中的矛盾性,此矛盾性體現於現代愛追求過程中永恆的挫敗與耗費,我將之稱為「疲竭之愛」。二十世紀初期東亞各地出現了大量的戀愛論述,將現代愛的各種概念創造、翻譯、轉化進入在地文化實踐中,並據此建構現代個人主體。殖民知識分子圍繞「愛」這一主題生產的諸多論述,更反映了現代文明與殖民現代性的複雜問題。美國人類學家伊麗莎白‧普維內利(2006)曾以「親密事件」命名殖民情境中的規範性力量;殖民者與被殖民者之間的關係,乃是透過愛的論述,重新調整這些場域、模糊地域和關係的界線。據此,本文將在論文前半分析台韓殖民文學中「愛」的制度化、及其中反思殖民現代性的傾向,後半特別聚焦討論翁鬧的〈天亮前的愛情故事〉與李箱的〈翅膀〉。這兩篇小說皆發表於日本皇民化政策實施與戰時總動員前夕,並被視為是現代主義的高峰期作品;且這兩篇小說的作者背景、歷史時空、獨白敘事、戀愛主題有著高度的同質性,可視為台韓被分隔為殖民地的情境下,仍可透過反思被殖民與反殖民的經驗進而互為參照的例子。再者,本文認為小說中共同展現的與「非典型」女性的親密關係、與被殖民者的都市經驗,在在揭示了現代主體的殖民矛盾性。小說主角們耗盡力氣追尋的理想之愛、錯認的親密關係,反映的是被殖民主體窮盡自身現代化的可能性,亦同時挑戰了現代性內部的矛盾、及其隱含的帝國主義內涵。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