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2-07-19

標題

老人書寫的「魔幻現實」——以黃春明和王禎和的小說為例

作者

陳正芳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摘要

以黃春明小說中的老人形象進行老人議題研究,一直深受學術圈青睞,尤其他那每一篇都是以老年人為主角的小說集《放生》。《放生》收錄了十篇短篇小說,其中寫於1998 年的〈死去活來〉、〈銀鬚上的春天〉和〈呷鬼的來了〉因具鄉野傳奇特色,放在主調為社會寫實的系列小說特別顯眼,也引人好奇如此異趣之作只是寫作技法的多元嘗試,抑或更為深刻的反思?

事實上,三篇小說的神祕經驗,似乎延續了上個世紀八〇年代在台灣勃興的魔幻現實主義(Realismo Mágico),只是小說以九〇年代後農村的老人議題為主,這就讓人不能不參照王禎和寫於1983 年的〈老鼠捧茶請人客〉。王禎和的小說被視為有南美魔幻寫實風格,但與其他八〇年代同類作品不同,小說並未涉及政治或歷史議題,而是關注鄉村老人在都市的處境。有趣的是「獨居老人」在拉美魔幻現實書寫中占有重要地位,本文將藉由兩位台灣作家作品中的魔幻現(寫)實,重新思考老人議題的同時,也將借鑑拉美相關小說,進行跨域對話,再探魔幻現實主義在台灣的本土化。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