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3-02-17

標題

女性江湖──荻宜的武俠小說研究

作者

戴華萱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

摘要

本文是第一個專篇探討台灣首位女性武俠小說家荻宜的研究。1980年前的台灣武俠由男性作家獨霸武林;緣此,研究台灣第一位女性武俠小說家就顯得格外重要。本文首先探析荻宜何以在台灣武俠小說總體量能已進入衰微期的1980年後才開始創作。根據第一手訪談的分析得出:由於台灣從未有女性武俠寫手而促使荻宜萌生創作動機,並且在習武、飽覽中西名著與精通命相學、中醫學及古典樂器的多元專業後,主動向報刊主編表明欲望,爾後在稿約不斷與女性讀者的佳評回饋下創作大量武俠小說。顯見荻宜乃是為了滿足自我的創作欲求而非外在的名利,是女性作家對自我主體性完成的內在驅力。

身為女性作家的荻宜,自覺的要與男性武俠有所區隔,因此她的每一部作品幾乎都是以女俠為敘述主軸,女性或是武功最高強者,或是最足智多謀者,或是承擔復國復仇的重責大任者,有別於男性武俠中僅是瓶花的女性;並以柔性感官的武藝讓男性無法掌握招架,進而翻轉俠骨柔情的男性武俠範式,從而展現對父權的反思。武功既是武俠世界的話語權,那麼以柔克剛的荻宜正是企圖以流動、邊緣的戰鬥位置,對抗男性武俠書寫的中心主流。荻宜就在既定武俠書寫的框限下,打造出某種程度上不同於傳統陽剛氣息濃厚的女性江湖。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