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09

標題

林幼春研究

作者

廖振富
國立台中技術學院副教授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日治時期台灣重要詩人林幼春(一八八〇-一九三九)之生平事蹟,並以其文學活動及政治文化為核心。文學活動方面,本文分別討論林幼春在櫟社、台灣文社的重要地位,以及他對台灣舊詩界的批判與反省。和對新文學的之支持。在政治文化活動領域,他也是文化抗日運動的重要成員。本文針對林幼春在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台灣文化協會,以及《台灣民報》系列刊物中的參與情形,加以分析。

綜合本文所述,可以得知:林幼春不但是有風骨、思想開通的舊詩人,也對台灣的新文學發展有所貢獻。再者,他對文化抗日運動的投入,反應出他根植於傳統的漢族意識,輔以近代民族自決的時代思潮,所孕育出的新思想,使他不甘以傳統文人自限,而力求有所作為。總結其人格、事功,乃至於文學成就,吾人可以確信:林幼春在日治時期的台灣文學與歷史上,都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本文之末,並附〈林幼春生平事跡年表〉,以供參考。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