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09

標題

論陳肇興《陶村詩稿》淵源於杜甫說

作者

林翠鳳
國立臺中技術學院共同科專任副教授

摘要

陳肇興是清代中期臺灣本土詩人的重要代表,在歷經「鄭氏作之,清代營之」(連橫《台灣通史、序》)之後,中國傳統文化與教育體系已成功地根植於臺灣移民社會中。本土子弟的成長與培育,也己逐漸地成熟茁壯。除了科舉功名的普遍嚮往外,文學作品的結集出現,也清楚標界了台灣漢文學的成立。陳肇興《陶村詩稿》便是其中最典型的一個代表。特別是作者在其詩歌中自覺與不自覺地險險珠對詩聖杜甫的追仿,都不斷地強調中國傳統詩學在臺灣的深入移植,並同時顯顯出本土子弟實踐杜甫詩學的具體痕跡。

本文即就陳肇興《陶村詩稿》一書,爬羅其追摩杜甫詩學的痕跡,探析作者學習杜甫的精神,期望為清代臺灣傳統詩學與中國傳統漢文學之間的關係,尋索一些具體的事證,用以暸解兩者之間相互傳承的影響。

就本文研析所得,可以清楚地確認陳肇興步趨於杜甫的軌跡。在詩體形式上,陶村熟習杜詩,文句之形似,屢屢可見;在精神取向上,陳肇興秉持子美的儒道精神以自勵,亂世中不改其志,甚至常自比為杜陵叟,以慰其情;在風格表現上,以杜甫出眾的寫實、沉鬱風格,於陶村詩作中再度重現。以此三大方向論之,陳肇興之淵源於杜甫,實已磊然可見。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