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09

標題

隱識於歷史與鄉土中的自我談李昂《自傳の小說》與朱天心《古都》

作者

呂正惠
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

摘要

自從「台灣意識」隨著黨外政治運動在七〇年代逐漸興起以後,各種「台灣人」的身份認同成為大家矚目的焦點,政治活動和公共論述幾乎都圍繞這一焦點展開。在文學創作的範疇裡,「認同」問題也同樣成為作家意識的核心。

本文想要藉由近兩年所發表的兩部小說——朱天心的《古都》和李昂的《自傳の小說》,來探討「認同」文學的晚近趨向。晚近的「認同」文學向我們展示了:隱藏在認同「政治」的表面下,也許更深刻、更根本的是關於「自我」的問題。從表面來看,《自傳の小說》與《古都》真是迴不相侔,一個充滿情慾,一個純淨的抒情,相去不可以道理計。但,在無法並比的表面下,卻表現了某種同質性:「我」在現在的「錯置」。在《自傳の小說》裡,「歷史」的追尋是為了印證「女性自我」在現在的難以存在;而兩者似乎都不再肯定「大論述」、認同「大論述」,只剩下「自我」。這可以解釋成為「後現代」現象,但也許更顯示了,二十年來台灣流行的那個「大論述」,似已在敏感的心靈中留下一些困惑,或者造成某種轉化的契機。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