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09

標題

文學史與賴和:以「台灣新/現代文學史之父」的論述為例

作者

藍建春
清華大學中文系博士班

摘要

如果說,台灣文學及其相關研究的演變過程,乃是近百年來台灣文學歷史中最令人矚目的脈絡之一,那麼,賴和文學及其研究,則顯然又是其中的關鍵因素。這也就是說,賴和文學及其研究,在整個台灣文學歷史轉折的的關鍵上,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正如同三十年代中葉王詩琅初步底定的陳述「賴和:台灣新文學之父」及其於太平洋戰爭期間後續的沿用所示,此一命題的陳述,幾乎一一與日本在台文人所發動的「外地文學」,形成針鋒相對的態勢。來到戰後初期,賴和文學及其研究,又被賦予了不同的功能。例如楊逵之用來為大陸來台文人,提示日據台灣文學運動之成果。在一段角力的過程後,約莫自六十年代中期,經鄉土文學論戰前後,直到八十年代初期,「賴和:台灣文學之父」的說法,又被重新彰揚、確認。透過文學史與民族主義相關研究的初步結果,我們可以發現到如此這般的命題,所具有的民族主意活動層面之意涵。換言之,假如說族群的政治化,大致體現在黨外運動、選舉支持傾向的話;那麼,我們同樣可以從這一命題的演變過程,發現到文學論述領域裡頭的政治化。綜言之,本文的討論對象,即是以「賴和:台灣新文學之父」的形成、演變過程為主,當然也會旁及過程中的其他相對性言論。最主要的目的,則是想要初步釐清這一形成、角力、演變之過程。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