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09

標題

以母親之名——皇民化時期台灣男性作家作品的女性呈現 (1937-1945)

作者

邱雅芳
國立勤益技術學院共同科兼任講師

摘要

回顧皇民化時期的文學作品,其中對國家議題的討論,主要還是以父權思考為基調,女性對於國家議題往往是無聲或不在場的。從文本中所安排的性別角色與位置,就可以窺探出作者的用意。在這些作品裏的主角,無論對國族認同的選擇是如何地掙扎、痛苦,或內心交戰,作者都是安排男性來做代言人,這亦暴露了女性不足以談論國家的看法。另一方面,日據時期的台灣男性作家,卻大量運用母親形象傳達理想的台灣女性,他們擅長以母親正面/負面的形象來影射自我對台灣的愛戀/厭棄。雖然這些男性作家多已受過二0年代國際性婦女解放意識的吹拂,卻仍然無法擺脫封建社會的兩性思考模式。因此,本文嘗試將台灣男性作家作品的女性造像,置放在日據時期的政治場域中討論,分析作者對國族議題的性別迷思與陰性化呈現。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