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0

標題

不存在的戀人以陳黎、楊澤、羅智成詩為例

作者

李癸雲
政治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摘要

本文以三位台灣中生代男性詩人為例,討論其愛情書寫的抒情對象問題。他們藉由設定特定對象,並在詩中不斷對此對象反覆吟詠種種愛情思緒,使對象的名字變成符號般的象徵。本文以戀人遠離不可得、完美的戀人幻象與戀人與作者相互指涉三個層次,逐漸揭開這些虛擬戀人的真面目書寫策略。這種書寫方式,不僅在傳達愛情的美好與永恆時,可以淬鍊出更純淨的抒情語言,作者的自覺性,更能透露作者內在的心靈風景。在寫作行為之外,讀者也能在虛擬情人的位置裡,發現自己的影子,讀者同樣再尋找如此的戀人。「不存在的戀人」,在作者自己現身,或讀者參與之後,「戀人」或許得以充填些真實血肉。只是唯有在詩行間才能進行一切愛戀,詩,是最多情的媒人。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