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0

標題

跨時代跨語作家的戰後初體驗:龍瑛宗的現代性焦慮(1945-1947)

作者

柳書琴
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摘要

本文擬以1945-1947年龍瑛宗的各式發表稿為中心,觀察身為少數活躍於戰後的文學者,如何以文學者思維面對充滿激烈變遷的「新時代」?如何思索「跨越時代」的課題?本文把重點置於作家對新時代的認知、思考如何影響其同期的文學活動此一面向。筆者認為,綜觀龍氏戰後初年(1945-1947)諸稿,現代社會的追求是其根本關懷,也是他此其的思想主軸與行動依歸。此一關懷與他幾經辯證地觀察新時代、新政權,從而對台灣及中國的社會文化有所反思有關。他對現代社會追求與呼籲,以幾近焦慮的程度反映於文藝活動之中,在擔任《中華日報》日文「文藝欄」與「文化欄」其間尤其明顯。當時他企圖以文藝運動落實現代啟蒙的理想,在活動表現上略有重評介輕創作的傾向。本文常識由此觀點對戰後初期龍瑛宗的社會關懷、文藝裡念、文化改造理想,提出統合性的解釋。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