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0

標題

他者之域的文化想像與國族論述—林獻堂《環球遊記》析論

作者

張惠珍
政治大學中文系講師

摘要

林獻堂(1881-1956)出身台中霧峰林氏望族,歷經清朝、日本殖民及民國政權的更替,一生戮力於台灣民族運動,其生平事蹟與台灣詭譎的政治局勢緊密相繫。一九二七年台灣文化協會分裂,林氏偕同二子遊歷歐美,欲效法梁啟超,考察政治國情,以裨爾後推動政治事業。耗時一年之久的環球之旅,,足跡遍歷歐美十餘國,旅遊見聞與感思,輯成《環球遊記》一書。這部二十萬言的旅行書寫,既是林獻堂四十九歲壯遊世界的見聞記錄,頗能概括呈現中年林獻堂的識見、學養與思想感情,是研究林獻堂不可或缺的珍貴史料;更是日治時代臺灣人走向世界、尋找民族出路、追求現代化的精神實錄。遂使《環球遊記》能夠超越一般旅行文本的價值,讀來格外沉重,也異常豐厚。因此,文本擬就《環球遊記》的內容詳加析論,藉以彰顯林獻堂的世界觀與國族印象,及其如何透過旅行書寫以再現其文化想像與國族論述。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