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0

標題

台灣藝閣名義與日治時期妝扮景觀初探

作者

蔡欣欣
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摘要

台灣的藝閣,從清代史料中身影乍現,歷經了日治時期與戰後的發展演化,與各時期政經社會文化的發展樣貌相互綰結,潛藏了眾多人類學、社會學、民俗學、文化學、工藝學與藝術學等信息值得探究。本文先以古代文獻與台灣日治時期的報刊資料作為考察對象,首先就台灣藝閣的孕生根源與名義內涵進行探究,大抵台灣的藝閣是傳承自閩南的臺閣文化,在搬演場合與妝扮樣式上多有類同;而台灣的臺閣之所以命名為「藝」閣,或因以民間與文人「詩意」為內核,通過構圖型塑與工藝製作來呈現其「藝術性」;雖說從咸豐時期已有由妓女妝扮藝閣,然在康熙時期應尚無「藝妓」名稱的出現,不過日治時期用藝妓來妝扮藝閣已然成為一種風氣。至於日治時期的藝閣景觀,除延續清代歲時節慶與迎神賽會的演出場合外,神社祭典、始政紀念日與展覽會等則成為新興的演出場域與演出時機,並使得妝扮的題材、樣式與功能越趨多元化,從詩文典故到小說戲曲,從台灣史事到日本風情等,妝扮者也有孩童、演員與妓女等不同身分,既有風土習俗與思想情感的反映,也有認識史實、教化規範的功能,還有廣告宣傳與誇耀競技的目的,而其動員與組織是奠定在血緣、地緣和業緣的社會人際網絡之中。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