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0

標題

南方與蠻荒—以中村地平的《台灣小說集》為中心

作者

邱雅芳
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研究生

摘要

中村地平(1908~1963)在他的《台灣小說集》後記寫下這樣一段文字:「對於南方的鄉愁、南方的憧憬、南方的愛戀,是我一生永不改變的事。」讓他投入情感的「南方」,無疑是在指涉台灣。中村對南方╱台灣的鄉愁,不僅懷抱著蠻荒時代的野性憧憬,也蘊含了濃烈的浪漫主義。然而,一九三〇年的霧社事件,衝擊了中村的南方憧憬。一九三九(昭和十四)年以降的創作,中村開始嘗試以小說來詮釋殖民地的歷史,他的南方想像也逐漸和日本帝國主義的南進政策有巧妙的結合。從嚮往南方的蠻荒未開化,到強調南方的蠻荒待開化,南方作為一個概念,其實是一種政治無意識(the political unconscious)的表徵。以日本為中心的地理觀,形塑了中村的南方想像。中村地平的南方文學,也成為帝國書寫的一環,無形中展開了認識南方的知識論。南方象徵與日本地理相對的蠻荒位置,南方是有待被文明開發的區域。在中村的台灣相關作品中,南方與蠻荒,變成可以互相指涉的對象。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