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0

標題

《臺灣日報》「學藝欄」及其主編岸東人

作者

松尾直太
吳鳳技術學院應用外語系講師、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博士研究生

摘要

《臺灣日報》在一九三七年發行於台南。其晚報第四版刊載許多學藝方面的記事,雖然版面上並沒有標出任何欄名,但實質上稱之為「學藝欄」並不為過。因此,本文為行文方便,將《臺灣日報》晚報第四版稱做「學藝欄」。

本文擬對《臺灣日報》「學藝欄」所載文學相關資料及其概況,做一初步性介紹,並通讀此發表園地中台灣居住者所撰寫文章,歸納梳理其登載傾向及特色。

首先,本文對該報「學藝欄」發行始末、原件收藏狀況、「學藝欄」主編岸東人的背景以及版面構成等做一明確調查,接著探討「學藝欄」在台主要投稿者之執筆傾向,指出他們將台灣視為學問研究或文藝創作的主題,此外,就文類而言,隨筆是主流,且短歌創作比較盛行,但小說卻全然不興盛。

本文認為該報「學藝欄」給四○年代初南部台灣的文藝活動帶來影響,並對同時期以台北為中心的台灣全島性文化繁榮有所貢獻,尤其該報主編岸東人的幕後功臣角色也不可忽視。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