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0

標題

承先與啟後:楊逵與戰後初期台灣文學系譜

作者

黃惠禎
國立聯合大學台灣語文與傳播學系副教授

摘要

戰後擺脫日本殖民當局的箝制,揮別皇民文學的陰影,台灣新文學運動重新出發。在未來發展路線抉擇的關鍵時刻,日治時期文學遺產無可避免地面臨總清算的命運。賴和因為在文學界崇高的地位與抵抗日本殖民統治的經歷,得以在中華民族主義普遍瀰漫之際迅速被召喚出土,曾經中斷的批判性現實主義文學傳統也得到重新發展的契機。本文主要藉由戰後初期楊逵的文學活動,從楊逵介紹日治時期作家林幼春、賴和的文學地位與成就,繼之以魯迅文學比擬兩人的文學精神,以及楊逵提攜台灣本地新秀進軍文壇,指導青年文學團體銀鈴會成員等各層面,探討楊逵如何承先與啟後,建構戰後初期台灣本土文學系譜。筆者並將進一步說明,在戰後中國政府亟欲將台灣全盤中國化之際,楊逵傳承日治時期反殖民的台灣文學,不僅寄寓批判當前社會現實的抗爭性意義,更突顯了楊逵的台灣認同與台灣文學的自主性格。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