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0

標題

異質空間:論菽莊的空間象徵及其意義

作者

申慧豐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博士研究生

摘要

一八九四年內渡中國的林爾嘉,不論在政治、經濟以及文化領域都在中國有著一定的影響力,作為一個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林爾嘉在中國的文化活動及其呈現出的可能意義,乃是值得關注的主題。本文從「空間」的角度切入探究林爾嘉所創建的「菽莊花園」以及「菽莊詩社」所產生的空間象徵與意義,本文認為內渡中國的林爾嘉儘管逃離了「殖民性」的歷史困境,卻面對了一個「現代性」的難題,而「菽莊吟社」及其詩社所標榜的古典主義的實踐,則是吟社內遺老們面對現代性困境的方案,由此推衍,筆者認為,這意味著「祖國」作為一種救贖的希望,其本質乃是虛幻不實的,也說明了,自割台的那一刻起,台灣與中國就走向了不同的歷史道路,不論是政治或是文學。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