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0

標題

東京郊外浪人街—翁鬧與一九三〇年代的高圓寺界隈

作者

黃毓婷
東京大學綜合文化研究科比較文學研究博士課程

摘要

日本普羅作家同盟(NALP)第三次擴大中央委員會發表「解散聲明」的一九三四年當年,一個殖民地青年來到了首都東京。他是出身彰化社頭一個貧窮農村的翁鬧。一九二九年從台中師範學校畢業後,懷抱著作家之志前往首都東京,卻潦倒東京街頭,不到三十五歲即去逝,也有一說是死在精神醫院裡。縱然辭世太早,獨特的作品風格和入選內地文學獎的事實都使翁鬧成為文壇上的傳奇人物。本文從翁鬧之所以成為一則傳說的經過,探究當時殖民地青年共通的心性,並自翁鬧的散文〈東京郊外浪人街——高圓寺界隈〉追尋作家個人史的細節。藉著翁鬧的提示,在此得以重現三〇年代存在於大潮流之外的左派群集,在鉤沉「高圓寺界隈」其地其人具體的相貌之餘,也探索了這個抽象空間在當時所具有的意義。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