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0

標題

戰爭、同化與階級—〈志願兵〉與公民身分的追尋

作者

莫素微
中華技術學院共同科專任講師

摘要

〈志願兵〉是作家周金波第一篇以戰爭為背景的小說,這篇作品並成為他思考「皇民化」問題的起點。但戰後,〈志願兵〉卻為周金波在台灣文學的地位,換取了「皇民作家」等充滿爭議性的名聲。

過去的多數評論認為〈志願兵〉所欲傳達的是一種對殖民母國日本的終極認同,以致自陷殖民者刻意創造的殖民思維或殖民心態,屬於殖民政策的產物。然而,這種解釋忽略了文學作品作為公共領域、提供內在辯論的功能。

本文試圖藉由對文本與殖民台灣之社會結構的再閱讀,證明周金波其實是利用〈志願兵〉,提供了一個以論辯消滅異質認同的公共領域。小說中的主角,代表了不同階級的台灣人,使用過去不曾存在於台灣島上的共同語言,藉著這個公共領域,進行消除異質化認同的論辯。客觀的第一人稱,除了作為一個冷靜自省的凝視結構,也是容納一切可能目標、算計的平台。〈志願兵〉這個論壇,並不是終極的目標或信念,而是被周金波策略性地用來反映殖民體制下人性共同的真實,因為它仍然允許對帝國作為與價值的懷疑,與個人利益的算計等供台灣人自省的課題。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