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3

標題

日本自由民權運動與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以蔣渭水〈入獄日記〉中《西鄉南洲傳》為中心

作者

吳佩珍
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助理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摘要

台灣的民族獨立運動由武力走向文化啟蒙、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的形式是在最後一次大規模的武力抗日運動「西來庵事件」(1915~1916)之後。一九二三年十二月十六日的「治警事件」時,重要的領導人物之一蔣渭水在被捕入獄當天的日記中記述:「必是全島行一網打盡的手段了,一定是台灣的獅子(志士)狩了」。蔣渭水此一形容其實正道出明治維新運動以及明治初期的自由民權運動的激進派志士思想行動對蔣渭水的影響力。但在先行研究當中,關於蔣渭水對於日本文學的涉獵以及日本的自由民權運動的思潮如何對其產生影響,可說是從來無人提及。

蔣渭水〈入獄日記〉也是他所留下來極少數的讀書日記,其中包括了日本文學作品。蔣渭水所閱讀之文學作品,包括再三提及的《西鄉南洲傳》等政治講談本均為與日本明治初期自由民權運動背景有關或是其相關的延伸作品。

蔣渭水因「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被捕入獄時,正值大正十二至十三年間,為何明治維新時期思潮以及明治一〇年代的自由民權運動的記述會再現於蔣渭水此時的〈入獄日記〉呢?本文將由蔣渭水閱讀的《西鄉南洲傳》版本探究此文本與日本民權運動的關係,進而以蔣渭水書中所記錄的西南戰役中熊本協同隊為中心,探討以西鄉南洲主導的西南戰役前後,宮崎八郎的動向與其自由民權主張,之後將進一步釐清大正一〇年代所出現的明治維新時期思潮和自由民權運動,以及二者與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之間的關係。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