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3

標題

燃燒與飛躍:一九三〇年代台灣的超現實詩

作者

奚密
加州大學戴維斯校區東亞語文系教授

摘要

本文深入探討兩位台灣超現實詩人:楊熾昌(1909~1994)和林修二(1914~1944)。他們和其他五位詩人在一九三三年共同創辦了風車詩社並出版同名詩刊。雖然詩社只維持了兩年左右而詩刊僅出版了四期,風車詩社卻代表了台灣文學史和中國文學史上最早有意識地推動超現實主義的群體。楊熾昌和林修二都曾留學日本,在日本接觸到超現實主義思潮,並進而發展個人的創作和詩觀。楊氏不僅是優秀的詩人也是重要的文學評論家,將日本與法國的超現實引介到台灣。林氏英年早逝,然而卻留下了極富原創性的佳作。本文探討兩位詩人創作的歷史脈絡和跨文化語境,提供多種對其文本及詩學的分析,並對評者將楊熾昌定位為「後殖民」的看法提出商榷。最後,本文從比較的角度來分析一九三〇到四〇年代大陸詩人的超現實表現,凸顯兩位台灣詩人在文學史上的獨特意義。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