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3

標題

「泰利斯曼」式的創作——以鍾理和為例

作者

王幼華
國立聯合大學華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摘要

藝術治療師喬伊‧沙維瑞恩(Joy Schaverien)在〈代罪羔羊與「泰利斯曼」〉一文,對藝術的「泰利斯曼」(talisman)現象作了很多樣的探討,他認為許多創作者的作品,其實是一種轉移的作用,希望透過「代罪羔羊」(a scapegoat)的方式,為自己解厄除難。本文依此論述,以鍾理和的作品為例,析論其作品的「泰利斯曼」(talisman)現象。鍾理和因「同姓之婚」及肺病所苦,不見容於家庭、社會,亦無法獲得好工作,一生窮愁潦倒。他以自我揭露(self-disclosure)的方式,不斷在作品中重述自己遭受不公的待遇,身處重重的困境,這些作品成為他的「代罪羔羊」(a scapegoa),成為他向世人展示傷口的工具。本文分析鍾理和期望藉這些創作,獲得世人的同情與諒解,期望改變現況,不再受命運的撥弄。可惜直到去世,都沒有達到願望。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