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3

標題

日治時期(1895~1945)日文台灣民間故事集重要性試論——以漢族為主

作者

彭衍綸
國立花蓮教育大學民間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摘要

在台灣民間故事的發展歷程中,日治時期(1895~1945)是個重要的階段,此時期出版的日文台灣民間故事集,更是居於歷程中承繼開創的樞紐地位。基於此,特撰文探討日治時期出版的日文台灣民間故事集的重要性,並以漢族為範圍。經歸納其重要性表現在三方面:

其一,探究故事演變的重要角色:今日台灣地區的民間故事,何以如此面貌流傳於世,日治時期的日文台灣民間故事集提供了許多寶貴的線索,這些線索對於探究故事情節演變工作的進行,可說具有極大的幫助。

其二,集子內容豐富且類別多元:日治時期的日文台灣民間故事集收錄的故事,有台灣本土色彩濃厚者,聯繫中國傳說故事者,淵源中國古典小說者,甚或具有世界著名故事類型部分情節描寫者。也由於內容確實十分豐富,涵蓋各類故事,使得台灣民間故事得以延續發展,且有今日的發展榮景。

其三,填補研究缺塊且提昇價值:日治時期的日文台灣民間故事集的研究亟需開發,如能將此研究缺塊加以填補,將有助於整個發展歷程的梳理;另者,藉由聯繫國際學術研究的領域、協助台灣民俗文化的研究等方面的進行,將有助於提昇台灣民間故事研究的學術價值。

在當今欠缺日治時期的日文台灣民間故事研究成果的情況下,此時期的相關探討更形重要,企希藉由本文的拋磚引玉,令世人不僅能夠瞭解此時期的日文台灣民間故事集的重要,進而進行諸如集子成書背景暨過程的尋究、集子中故事情節單元暨類型的析論,以及故事蘊含意涵的探討……等等議題的研究。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