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3

標題

超越「尺度」的方法——「皇民文學」與坂口零子的〈杜秋泉〉、〈鄭一家〉

作者

武久康高
日本比治山大學言語文化學科副教授

摘要

日本統治下的台灣存在著判斷優劣的「尺度」,某些台灣人透過與尺度同化而獲得日本人樣式的觀點。所謂台灣人的「皇民文學」是從「血」的觀點而得知自己「並非日本人」,而希望能透過成為「志願兵」流血一途進而成為日本人的故事。

另一方面,對被評為「不以統治民族的眼光來看本島人以及『蕃地』」的坂口 子而言,在〈杜秋泉〉中認定這樣的「尺度」是「自己耗弱的神經」所製造的產物。然而,認為「自我決定」就能夠超脫「尺度」的立場不僅使以「血統」差異為殖民地統治基礎的實態的能見度消失,也強化了為「維持人種歧視的壓榨體系」論述。不過〈鄭一家〉中所主張的,「尺度」是在「寬大的八紘一宇精神」下,讓「無論任何東西都能迅速消化並將其日本化」的日本吞噬台灣文化,消滅二者(日本人與台灣人)的區隔。(換言之,便是「尺度」是能夠超越的)。然而,這不過是另一個強化補全「血的支配」這個更具象徵意味的統治基礎論述。也就是說,坂口的作品中「尺度」的超越方法可說是具有維持殖民地統治體制論述的機能。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