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3

標題

白先勇小說中的現代主義——《台北人》的記憶與鄉愁

作者

山口守
日本大學文理學部中國語中國文化學科教授

摘要

現代主義在一九六〇年代台灣文學的特徵,或許可從它對於書寫主體性的獲取上加以定位。這樣的定位可能可以視之為實驗性地達到現代性,而不是一種(追求)文學的新風格或新概念的運動。在認同危機的基礎上,年輕作家如白先勇與其文學同伴們,在黨國的審查制度之下積極地針對中國古典進行現代性的詮釋,並以西方文學作為想像的現代性的範例。此一黨國的審查制度實質上阻斷了兩個文學的發展進程:一是五四運動的文學傳統;另一是一九四五年以前日本統治時期的本土台灣文學。台灣文學中的現代主義可以被視為一種論述形式,在戰後台灣的特殊社會與歷史環境之下,想像並創造文學的現代性。

白先勇身為此一運動的代表性作家,他的現代性特別表現在《台北人》一書。該書開始對抗著此系列故事所書寫的那一個時代,重層的空間、時間與文化;技巧則迴盪著優美旋律般地鄉愁,形塑成一種失落與墮落的美學,為那些腐敗的人們唱成一首文學輓歌,也為鼓舞那些生活著的人們而唱成一首歡頌。

他藉由忠實、誠摯地對一九六〇年代的現代主義進行重新想像,以對抗歷史的重量以及認同危機的陰影,對於那些戰後在台灣生活的人致上真實的敬意。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