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3

標題

「現代」與「原初」之異質交混:翁鬧小說中的現代主義演繹

作者

朱惠足
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摘要

本文以翁鬧的小說作品為例,討論性慾、台灣鄉土的「原初(the primitive)」主題,與都市文明、新心理主義等「現代(the modern)」文化與書寫形式,在小說中產生何種異質交混。「性慾」與「台灣鄉土」看似互不相關,但對於旅居東京的殖民地青年翁鬧來說,均作為「原初」的象徵,與帝都高度資本主義下的都市文明形成明顯的對比。本文主要關注的問題如下:「性慾」與「台灣鄉土」這兩大主題,如何成為前現代的「原初」,與高度資本主義發展下的都市文明相對立?翁鬧的現代主義書寫形式,如何造成同時代台日左翼知識份子紛歧的評價?翁鬧的異色作品風格及其相關評價,呈現何種現代主義的獨特殖民演繹?

本文的討論顯示出,在翁鬧的小說當中,現代主義文學與左翼文學之間資產/無產的階級差異、抽象/寫實的再現策略差異,都不是絕對的,而是整體人性的多樣層面之一。不管是東京都市空間下殖民地青年的性慾,或是殖民地台灣的鄉土小人物,翁鬧小說中「現代」與「原初」之異質交混,呈現了台灣知識份子在追求文學自律性之際,對於現代主義進行的多重殖民演繹。翁鬧的

書寫主題與形式中各種文學流派、意識型態與文化揉雜斑駁的交混樣貌,見證了現代主義文化作為西方帝國海外殖民統治之產物,如何成為「現代」與「原初」、帝國都會與殖民地鄉土互相形構與辯證的混雜與流動過程。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