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4

標題

失落的「新村」?楊逵、田中保男和入田春彥的文學交誼與思想實踐

作者

陳淑容
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摘要

本文探究楊逵的「首陽農園」與武者小路實篤「新村」運動之間的思想關聯。首先刊載於《台灣新聞》的武者小路之〈短文五則〉談起,檢視楊逵小說〈送報伕〉的刊行脈絡。通過這部批判資本主義的寫實主義小說,日本左翼文化人田中保男與入田春彥因而與楊逵結成知交。本文因此梳理了《台灣新聞》文藝欄的刊行狀況與田中保男的編輯風格,並追溯楊逵與日本警察入田春彥的情誼。

本文指出,楊逵的好友─宮崎縣出生的入田春彥之思想深受白樺派作家武者小路實篤的影響,他捐助楊逵創設「首陽農園」,與武者小路在日向地方推動的「新村」,兩者在強調互助與耕讀勞動的精神上有共通之處。然而隨著一九三七年日中戰爭的發生,武者小路實篤逐漸否定其非戰精神,入田春彥則通過自殺保全了自我。至於繼承入田遺產的楊逵,則透過「首陽農園」的遁守,維持個人生活與理想。但緊接著一九四一年大東亞戰爭的全面勃發,時局已經不允許楊逵這樣指標性的作家繼續沉默。農園自給自足之耕讀精神被轉化成「增產」/「勞動」等符碼,消極的田園生活被捲入戰爭翼贊的脈絡,楊逵因此在一九四四年宣告解除首陽農園。首陽農園雖然在大東亞戰爭的後期解除,但經由戰後「一陽農場」與「東海花園」的重建而延續。透過園丁及其田園生活的實踐而介入社會,耕讀勞動作為一種身體實踐的理想類型,從未消失在楊逵心中。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