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4

標題

台灣社會「立字」形成的鏡與燈—「省政文藝叢書」中的現代化變遷書寫

作者

郭澤寬
國立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助理教授

摘要

省政文藝叢書為一九六五年起,由台灣省新聞處以邀稿的方式,以宣傳省政建設為目的,所形成的一系列的文學作品,至一九八○年止,共計有作品七十四種。這些作品以文學的方式,記錄了台灣現代化變遷的過程,是一種鏡,然因官方出版的性質、參與作者投入的熱情,使得作品都有著高度的理想性與美好的結局,這又是一種燈,一種指引台灣現代化發展的明燈。

黃仁宇在他眾多史學著作中,常以「立字」做喻,說明現代化變遷除了是立字上下兩端─上下層組織的改造外,最重要的是要在兩者之間,形成做為服務、經理而存在的組織、人員的中間紐帶,從而使上下層組織產生緊密的聯繫。而本叢書在表現政府施政成績之餘,更描寫了諸如基層公務員、農漁會等中間經理單位的作用與關鍵地位,這正符合了黃仁宇的相關理論。

本文即以省政文藝叢書為研究、取例對象,並將說明叢書中的現代化變遷書寫,正符合這種「立字」形成的現象,實也是台灣現代化變遷的鏡與燈。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