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6

標題

余光中在一九七〇年代台港文學跨區域傳播影響論

作者

須文蔚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

摘要

本研究以余光中為例,分析七〇年代的台港文學傳播與互動關係。台、港七〇年代文學界,都開始正視中國傳統,掃除五、六〇年代現代主義文學過於西化、晦澀及自我的弊病,期盼將文學植根傳統,反映現實,並追尋本土性與認同。余光中七〇年代在港、台文學傳播最大的意涵,莫過於以其綜合古典與現代主義的理論,在引介英美現當代文學的同時,讓兩地詩壇重新省視傳統與當代的交互影響力。研究也發現,台、港在七〇年代開始,文學的學院體制日益健全,香港中文大學從七〇年代中葉,開始重視現、當代文學發展,聘任余光中、梁錫華、黃維樑等作家、比較文學學者與翻譯家,開設系列課程,改變了文學教育的方向與結構,也展現出當時媒體重視學院作家的影響力。而「沙田幫」文友之間的聚合,形成當代文學研究的課題,從布爾迪厄(Bourdieu) 的「文學場」理論中,不難發現學者在文學場域中具有「支配權力」,特別當學者社群透過文學評論的力量,強化了運用象徵資本爭取象徵支配權,自然更加引發矚目與重視。而在台灣七〇年代文學場域中,余光中在台港間的跨區域文學傳播現象,正說明了學院作家高度的影響力,當時文學傳播場中,媒體借重海外知識分子的論述衝擊封閉的文化環境,無論在現代詩論戰、鄉土文學論戰以及香港作家的推介上,余光中的評論文字都備受矚目,成為論戰或是閱讀的焦點,自有其來自文學傳播結構的影響力。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