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6

標題

一九四〇年代台灣日語小說之成立與台北帝國大學

作者

張文薰
國立臺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摘要

台灣現代小說在二〇年代正式現身,歷經1937 年漢文欄廢止而導致的「空白期」,於四〇年代初西川滿《文藝臺灣》、張文環《臺灣文學》相繼創刊而復甦,其條件則是日本之大政翼贊運動對殖民地文化政策的影響,以及台灣人知識分子對此文化政策加以轉化利用的結果,這樣的歷時性敘述已成目前文學史定說。本論文的問題意識來自對這樣的定說將過度強調以西川滿為代表的「內地人」文藝活動的主動侵略性質,同時導致四〇年代以後「內地人」的所有文學活動是為依傍國策或「皇民化運動」而起的本質性論述之質疑。將透過《臺大文學》等文藝雜誌的引入、藉由「文藝場域」的分析視角,探討「內地人」、「台灣人」二分文壇的現象產生過程中,共有文化資本成為其形成基礎的可能性。本論文以台北帝大教授島田謹二與四〇年代文壇重要領導者西川滿、黃得時的人際、學歷脈絡之探循,剖析學院勢力在文壇形成過程中的介入與引導能量,甚至可能超越戰爭、政策的影響。二〇年代即獨立發行同人誌的西川滿、出身漢學世家的黃得時,都因為與日本帝國主義下的學院體制、知識領域產生連結,而獲得維持、轉化其文化資本的可能,帝國大學的介入也在歷史物語、民俗題材的運用上為台灣小說帶來轉變。本論文將小說作家、理論者視為「行動者」,冀能在民族本位的方向外,擘畫出四〇年代的台灣文壇構造與文學的關係。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