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6

標題

「南方文化」的理念與實踐——《文藝臺灣》作品研究

作者

林慧君
長庚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摘要

1937年以後,日本因應戰局所展開的政治、軍事與文化等政策,使得文學表現的語言與內容幅度受到很大限制,台灣文壇的主導權也因此移轉至在台日人作家手中,其中以西川滿為首的《文藝臺灣》文學社團所產生的影響最明顯。該雜誌創刊號提出以「建設南方文化」為編輯方向,從帝國日本的南方文化政策,到《文藝臺灣》的「南方文化」,透過對三十八期雜誌編輯理念的觀察與作品分析,發現所謂的「南方」仍侷限在「台灣」,「台灣」被視為日本「南方文化」的一部分,「台灣の文化」不是台灣的本土文化,是為帝國版圖中南方區域的文藝而存在。以殖民地台灣的特殊地理條件,並不是不可能由此孕育出日本帝國的南方文化,但在國家機器的干預與統制日趨嚴重的情形下,該文學集團最終與日本中央文壇同步,投入順應時局與配合戰爭宣傳的編輯與寫作,在聖戰協力與大東亞共榮的想像中,自許為日本唯一南方特色的《文藝臺灣》,其南方文化的理念實踐也成了為「日本帝國」的概念効勞的空洞姿勢。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