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6

標題

論「虞廷賡歌」的文化傳統及其在台灣古典詩學中的意義

作者

侯雅文
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

摘要

「虞廷」指帝舜在位的朝廷。「賡歌」此處特指君臣唱和的吟詩行為。在《尚書•皐陶謨》、《尚書大傳》中可見相關記載。歷來文人多將此一歌詩行為視為較《詩經》更早的詩歌典範,並藉此體現、彰明心中理想的政教樣態。對於向來位居中原,雄視八方的漢民族而言,這是一個表徵政教清明的文化傳統。然而,一旦時代劇變,或是外族入主中原,或西方民主政體傳入,如何回應「非我族類」的統治,或是新政體,便成為漢族文士必須思考的問題。在此一情境下,「虞廷賡歌」的傳統,曾被提出做為因應新政權、新政體的論述依據,因此其涵義便有了偏重的方向。過去,台灣曾經歷清人、日人等外族的統治,在這段時期中,有若干文人重提「虞廷賡歌」的文化傳統,去回應時代變易,以及由當權者所提倡的中國古典詩歌創作。這當中涉及了如何看待詩歌之社會功用的課題,以及「用夏變夷」的政治思考,值得深究。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