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6

標題

島田謹二文學史書寫的暗面

作者

呂焜霖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生

摘要

在島田謹二的文學史論述中,其對「寫實主義」的關注常遭忽略,但他對異國情調的討論,乃至於他以在台日人為主的論述關懷,卻使他成為戰後本土文學史論述的他者。此外,在「糞寫實主義」論爭中,西川滿與濱田隼雄看似接承島田的論述邏輯,對張文環、呂赫若冠以普羅文學之帽,藉此打壓其文學價值。他們的批判與島田謹二的立論基礎多所扞格。其一,他們擴大了島田對於「外地文學」的指涉對象。二,他們延伸島田文論的政治操作,欲藉此壓抑地方文化,企圖重新整編文壇走向回歸日本傳統,也與島田寫作外地文學史時參照法國外地文學的發展模型,取法有別。

從島田文學史的論述位置與影響來看,由外部評述至其論述本身與其在當時的影響,有三層暗面:一是因他對台灣作家的忽視,以及對異國情調的關照,而遭致批評。這是以台灣作家為論述主體時,評家所照見的島田論述的缺失;其次,島田以法國殖民地文學研究基礎為其論述參照系,建立一套以文學內容為主的論述,但這樣的研究取徑,深刻影響他對在台日人的文學評價,這是其論述自身的暗面;三,則是島田對於具普羅文學遺風之寫實主義的評價,亦被借用為糞寫實主義論爭中主戰者的主要觀點。這是當在台日人爭奪文壇主導權時,島田的文學史論述在文壇內部照出的陰影。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