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6

標題

日常的非常——《流水帳》的抒情鄉土與敘事

作者

劉乃慈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

摘要

在二十一世紀初一片「後鄉土」的文學浪潮裡,《流水帳》的出現可說是饒富興味。它既不服膺傳統的鄉土寫實信條,也和時下的後現代美學背道而馳。因此時下常用的文學批評範式並不適用於對它的分析。《流水帳》以抒情視野再現澎湖鄉土風情,刻意壓制敘事過程裡的情節連慣性以及戲劇性,將日常生活作自然主義式的呈現。猶如在書名上已然清楚交代的,小說家肆無忌憚地在厚實的書頁裡發揮長叨短絮的本事。蔓延在文本裡的日常生活細節描寫不僅將敘事的形式延展到極致,內容深刻觸及生命經驗的細緻質地,其獨特的美學更開啟寫實小說的另類風格和視野,引發我們對於種種寫實文學準則的思考與辯證。本研究以「抒情視野」與「日常生活美學」這兩個概念來分析《流水帳》,論證其「非常」以突顯/抗拒寫實文學的「正常」侷限。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