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6

標題

尋找一座荒島:七等生作品中的都市記憶與孤島意象

作者

邱雅芳
國立聯合大學台灣語文與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摘要

透過現代主義的技藝,七等生的作品中反覆呈現自我與現實的衝突。可以說,七等生小說的人物多是從現代社會挫敗的隱遁者,他大量刻劃人性的慾望、病態、悖德、荒謬,展現了極為鮮明的負面書寫,這些病徵都和現代都市有關。都市是群魔亂舞之地,既能使人縱情聲色,也是讓人精神錯亂。現代化的力量有如洪水猛獸,而文明人的心靈往往是一塊荒謬且荒蕪的廢墟。在現代社會中如何安身立命,成為七等生不斷自我叩問的書寫主題。只有透過書寫,他才能讓自己的靈魂獲得自由,也才得以遠離生命的不堪。由於世俗責任未了,他的身體始終還是被困在城市之中。〈離城記〉之離城,可以說是代表他無奈心境的最佳寫照。因此,他選擇將心靈放逐到無人的荒島,也讓自己成為一座孤島。七等生作品中的孤島意象,是他對抗現代文明的一種方式。而七等生作品中恆常存在的沙河,則是支持他一路書寫下去的鄉愁。因此,本文企圖建構七等生持續追求現代主義的身影,以及探討他作品中的都市記憶與孤島意象。在七等生筆下的河流與沙岸,森林與原野,鄉村與都市,都展現了相當殊異的地理景觀。透過這些空間的對置並比,我們可以窺探七等生的人生地圖,以及他在美學技藝上的執著。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