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6

標題

近代詩歌的「不穩性」與殖民地檢閱——《諺文新聞詩歌》(1931年)之分析

作者

韓基亨著/陳允元譯
韓國成均館大學東亞學術院東亞學系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生

摘要

這篇論文的企圖,在於全盤性地闡述殖民地朝鮮介於統治者與媒體之間、文學與公共之間的機制。總督府警務局圖書課製作的《諺文新聞詩歌》正提供我們一個有說服力的基礎與解釋線索。這一冊資料集,是為了設定關於朝鮮詩歌文學檢閱機制的客觀化標準的成果。由於詩歌不斷擴張的政治性與令人憂慮的共鳴─朝鮮的詩歌文學、媒體與人民之間的關係加強─檢閱的標準成為必需。特別是,有一種看法認為,以韓國語詩歌作為媒介,文學領域與社會主義之間的關係密切。

在這層意義上來說,《諺文新聞詩歌》是一份反映結構衝突與從各種形式顯現出文化矛盾現象的重要文件。此資料集的彙編,成為操練檢閱韓國語詩歌的契機,且合理推斷有大量的詩歌在那樣的基礎標準上被刪改。然而,透過標準的制定,能否完美控制韓國詩歌的「不穩性」?這篇論文的目標,在於建立關於此研究問題的一個理論性假設。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