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6

標題

劃界與定位——戰後小說再現的中華民國

作者

范銘如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摘要

空間敘事是一種型塑想像共同體的重要工具。在大中原中心的意識型態之下,戰後初期台灣小說的地理軸心多是向大陸傾斜,不管故事發生的地點設置在大陸、台灣本島或離島。文化政策非常有意識地鼓勵引導創作者去書寫金馬澎湖,以烽火邊境的戰區形象強調現實政治轄區裏的界線,讓晚近形成的中華民國版圖建構人民新的國族想像與認同。相對離島書寫,較不被文化政策青睞的台灣本島,在文本再現中輒以現代化建設改造後富裕空間形象佐證政府施行的政策,鞏固所謂模範跳板、反攻基地的定位。為了呼應官方的空間政治論述,遷移來台未久、對地理環境和人文歷史都還相當的外省寫手們不免大量借助空間符號,以政治性地景地標或標語掩飾難以寫實的困境。雖然少數的文本已經透露出在現實環境中,外省移民如何慢慢建立生活網絡,透過社區或社群的互動支援發展出地方感,對台灣的地景和文化開始產生理解和親切感。遺憾的是,即使僅僅是在文本想像中,新移民的在地夢始終不能逾越國族主義加英雄主義等宏大論述的雷池。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