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6

標題

另一種群眾想像:現代性與殖民時期的劇場

作者

汪俊彥
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

摘要

本文試著以日本殖民台灣時期二〇年代前後,在殖民結構下卻超越殖民現代性的劇場觀眾,理解一種尚未正式命名,而本文稱之為「聚眾」的另一種群眾想像,並藉此提出殖民現代性與歷史主義在目前處理殖民文學的知識學與認同問題上的盲點。本文想要透過當時劇場(尤其是白字戲與歌仔戲)的觀眾,對照殖民政權與被殖民知識分子對於人民與群眾的論述與想像,思考當時劇場如何有別於傳統對於戲曲的認識,呈現出另一種不同於殖民現代性的人民/群眾面貌。本文認為對於聚眾的理解,一方面有助於我們歷史化(historicize)戲曲,重新認識長期被視為自成系統的美學和去政治(apolitical)表演,另外一方面,也有助於我們檢視所謂「傳統戲曲」與「現代戲劇」之間知識學的(epistemological)鴻溝。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