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6

標題

新興殖民都市的真相——以〈新興的悲哀〉與《濁流》為探討對象

作者

崔末順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摘要

從十九世紀即已開始的都市化現象,直到今天,仍以快速複雜的樣態持續在進行當中。面對生活環境中來勢洶洶的都市化趨勢,文學也開始關注都市的本質問題,探討起都市化現象帶給人類的影響以及它所具備的意義等等議題。一般來說,在日常生活的所有面向中,都可見到資本主義的影響日益擴大。在國家強力介入市民社會的特定歷史階段,都市化及都市空間,也就不可避免地會受到強烈的政治性支配。以日據殖民地時期為例,台灣和韓國的近代都市,其形成和發展即或大或小直接受到日本殖民政策的制約和影響,如殖民資本主義的引入以及其後來的發展,所引起的社會階層分化和民族差別等問題,其空間的政治性,比起往後的任何歷史階段都要來得直接而嚴重。

本文以日據時期台灣小說蔡秋桐〈新興的悲哀〉和韓國蔡萬植《濁流》為對象,探討了新興殖民都市的建設過程、都市空間的結構性特色,以及其中的殖民地人民生活樣態和精神意識。台韓兩國同樣都受到日本的殖民支配,並在日本所主導的計劃下推動殖民都市建設,因此,選出兩篇同是探討由日本主導興建的殖民都市的小說,據以比較考察殖民都市和人民生活的關係,有其必要性和深遠的意義。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