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6

標題

揚風與楊逵:戰後初期大陸來台作家與台灣作家的合作交流

作者

黃惠禎
國立聯合大學台灣語文與傳播學系副教授

摘要

揚風,本名楊靜明,四川人,約生於1924年。1946年6月間,以記者身分首度來台,二二八事件前回到大陸。1947年下半年間再度來台,擔任省立宜蘭農業職業學校的國文教師。1948年8月赴北平,從此消失於台灣文壇。因參加《臺灣新生報》「橋」副刊第一次作者茶會,揚風在1948年3月28日認識了楊逵。翌日再度會面時,兩人決定攜手推動台灣的文藝運動。

揚風和楊逵原本素昧平生,促成兩人二度見面就結盟的原因是什麼?兩人對於台灣文學的未來發展有什麼樣的共同規劃?後續合作的計畫如何付諸實現?解開這些問題的謎底之前,揚風文學資料的整理無疑是必須進行的首要工作。為此,筆者除了將目前掌握到的揚風手稿編成目錄,復從戰後發行的報紙與雜誌上廣泛搜尋其作品。

透過揚風日記、手稿與已發表作品等第一手史料,本文首先針對揚風的身世經歷與文學活動的概況展開調查,再進一步比較揚風與楊逵文學理念之異同,釐清兩人合作交流的思想基礎與社會背景。藉此一窺戰後初期台灣文學重建的關鍵時刻,大陸來台作家揚風與台灣作家楊逵各自懷抱的文學立場,以及彼此共謀建設台灣文學的理想藍圖。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