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6

標題

《三六九小報》在本字研究上的貢獻

作者

楊秀芳
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摘要

日本統治台灣,帶給台人語言的危機感,激發台人對母語的自覺。《三六九小報》作為漢文刊物,具有強烈的民族意識,又有數種專欄以台灣話文寫作,顯示出閩籍作者對母語的重視。《小報》所刊不乏探討母語本字的文章,當時台人對母語用字的形、音、義之所本,可說是抱有高度的關切。《小報》提供發表的園地,對促成母語研究風氣極具貢獻。

本文利用歷史語言學的研究方法,深入檢討連雅堂先生在《小報》刊登的關於「切心」、「變罔」本字的主張,從學理上證明其為可信。本文並利用文本脈絡所呈現的詞彙的音義特徵,論證《小報》作者對「激忤人」的本字寫法無誤。此外,我們利用〈新聲律啟蒙〉押韻、對仗的線索,考求本字「曓(暴)」,印證古今漢語傳承的軌跡,藉此以呈顯《小報》對本字研究的貢獻。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