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7

標題

離島鄉土誌書寫中的生態與性別意涵:陳淑瑤《流水帳》(台灣澎湖)與池上永一《風車祭》(沖繩八重山)

作者

朱惠足
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副教授

摘要

本文以台灣與日本的離島出身作家陳淑瑤《流水帳》(澎湖)與池上永一《風車祭》(八重山)為例,探討小說中以農業社會歲時節令與神靈信仰為中心的離島鄉土誌書寫具有何種生態與性別意涵。在兩部小說中,澎湖與八重山離島與自然生態密切聯繫的前現代農業生活、神靈信仰、庶民語言與村落共同體,如何分別標示台灣與澎湖的族群認同、日本與沖繩的族群差異,呈現台灣與沖繩本土化運動中對於「女性鄉土」的建構?兩部小說中離島鄉土誌書寫的生態與性別意涵,分別如何呈現此一性別化的鄉土想像與國家現代化、在地父權的相互建構性以及性別權力關係?

本文討論的結果顯示出,後現代主體與關係重建不能只是將自然、女性、庶民、聲音等他者建構為未受現代性污染的「純粹本質」,或是去歷史化、去脈絡化的抽象混雜性,而應探討資本主義現代性如何與在地父權形成既頡頏又共謀的關係,藉由對各種現代性「他者」的收編與排除生產出各種「在地性」,以合法化其支配權威與邏輯。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