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7

標題

火野葦平與日據時期在台日人的戰爭書寫

作者

林慧君
長庚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摘要

本文從法西斯主義的戰爭美學化觀點,比較火野葦平戰記文學《麥田與士兵》(麥と兵隊)與在台日人作家的戰爭小說。相較於火野葦平實戰經驗所展現的紀實體文學,在台日人作家以台灣為審美對象,對台灣之外占領區的描寫反映了殖民地觀點外,這一類殖民地的戰爭書寫顯示出決戰體制下文學標準受日本中央文壇遙控。為探討台灣文壇與日本中央文壇的關聯,本文從內地作家的殖民地現身、文本的殖民地翻譯,到官方、媒體的操控與讀者的反應,將在台日人的戰爭小說放在帝國戰爭文學發展脈絡中觀察,進而思考帝國與殖民地日人作家高度扈從統治機構所產生的文學審美化策略,朝向傳播日本精神和回歸文化傳統的國策論述發展情形。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