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7

標題

美援文藝體制下的《文學雜誌》與《現代文學》

作者

王梅香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摘要

既有的台灣文學史論述中,美國權力對於台灣文壇的介入僅停留在「贊助」(patron)層次,亦即台北美新處贊助《文學雜誌》(Literary Review)和《現代文學》(Modern Literature)雜誌的發行。然而,對於台北美新處與上述兩份刊物的關係始終沒有加以釐清。本研究使用美國國家檔案局的資料,也是學界首次向該單位申請該批資料的解密,試圖說明上述兩份刊物,除了通常認知的學院派刊物、現代主義文學雜誌等外,它們在美援文藝體制底下還存在另外的功能:亦即作為美國權力對東南亞地區的文學宣傳品。《文學雜誌》是台北美新處中文計畫(Chinese-Language Program)的一部分,是其所支持「隱蔽」(unattributed)的中文月刊;而《現代文學》則由台北美新處贊助特定期數,贊助的刊物亦為其所用。透過本研究,除了重新審視和修正《文學雜誌》在台灣文學史的位置,也將上述兩份刊物置入戰後文化冷戰的宣傳結構中,可以看到一向被視為現代主義的「純」文學刊物,在美援文藝體制的運作之下,以現代主義的「去政治」、「超功利」的面貌,針對東南亞華人知識分子進行反共的政治宣傳。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