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17

標題

從溝通記憶到文化記憶:1960-1980年代台灣飲食文學中的北平懷鄉書寫

作者

陳玉箴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摘要

台灣早期飲食文學以懷鄉為重要主題,已有許多論者提及,但本文認為,飲食文學懷鄉書寫不僅是個人追舊憶往之作,而更有其社會功能,即藉由往昔飲食的描繪,創造出一個記憶與對話的空間,並在其中型塑作者與讀者群共有的溝通記憶。此記憶空間中的溝通記憶具有雙重的社會性:一方面展現出具規範力的傳統,凝聚了同處境人群的社會網絡,並強化其文化認同;另一方面,這樣的懷鄉書寫將特定的飲食記憶文本化,藉由文化生產者網絡的形成與知識化,溝通記憶被轉化為文化記憶,也影響了讀者對台灣本地飲食的認知。

本文分析六〇至八〇年代台灣飲食文學作品中的北平懷舊書寫,藉由德國學者揚‧阿斯曼(Jan Assmann)提出的「溝通記憶vs. 文化記憶」觀點,對劉枋、唐魯孫、小民、梁實秋等作者的文本進行分析,並進一步提出,由於飲食活動有相當大程度的身體涉入,在飲食文學的分析上僅追溯認知面的記憶並不足夠,應同時加入身體感知面的分析觀點,才能對飲食文本中懷鄉書寫的社會影響有更清楚的理解。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