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刊載篇目

::: :::
日期:2020-04-22

標題

一則弔詭的台灣寓言——《風前塵埃》的灣生書寫、敘事策略與日本情結

作者

曾秀萍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摘要

施叔青「台灣三部曲」的第二部《風前塵埃》(2008)將「灣生日本人」放入「台灣三部曲」中作為小說主角,乃重新置疑並思考所謂「台灣」的界線何在?內涵又包括哪些?本文認為作家的灣生書寫具有特殊意義,一方面為被遺忘的歷史族群作傳,另一方面卻也背負了難以言喻的包袱─前殖民地作家該如何書寫以殖民者為主角的「台灣寓言」呢?本文從灣生書寫、戰爭敘事、美學敘事等幾個面向探討此一艱難的書寫與認同困境,進而對小說中的政治寓言展開批判與反思。

本文認為《風前塵埃》的敘事軌跡透露了敘事者的政治無意識,再現了一則弔詭的台灣寓言。小說以日本人作為主要敘述視角的開創性作法,固然填補了台灣殖民歷史上的一頁空白,卻也導致了台灣主體空缺的結果;書中盤桓不去的日本情結,在在顯示殖民遺緒如幽靈般盤旋至今。本文認為「文化混雜」的詮釋已難以說明《風前塵埃》在敘事策略與書寫倫理上的課題,因此將策略性的回歸法農,運用其批判殖民權力的觀點重新梳理這項解殖的工作。文中將指出《風前塵埃》在國族寓言書寫上的弔詭與困境,同時也反映出台灣當前的後殖民癥狀,而指認癥狀是期許另一個解殖實踐的開始。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台灣文學學報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